番路觸口,【龍隱寺 . 天長地久】。

2010112316:17


99.11.21.     星期日

 

 

又是輕鬆的週日假期,這天的天氣超好,

要出門時太陽公公已經高掛天空,

一早,原本要先回娘家的...

突然想到之前大嫂跟我提起過,番路鄉觸口的天長地久滿不錯,

目前規劃的很棒,也很好拍照,更有許多可愛的小沙瀰,

想到這...就很想前往看看,反正也離家裡不遠,

所以把小朋友早餐準備好後,就直接殺到觸口的天長地久囉。

 

 

 

哇~一到這就發現許多遊覽車,所以...應該都是進香團吧!

廟前擠滿進香客,有些甚至於是大陸的進香團呢!

 

 

 

龍隱寺是觸口的重要景點之一,

龍隱寺於19808月開工建廟,在完全沒有經費情況下,

動工興建寺廟。起初靠一些有誠心的信徒做義工,然後慢慢籌備起管理委員會。

龍隱寺於山水懷抱之間,在山明水秀的環境下還有天長、地久吊橋相伴,

是遊客們前往阿里山必經的休憩景點,

龍隱寺與吊橋更成為遊客行經阿里山必會停留的指標,

也成為阿里山沿途的重要景緻與宗教勝地。

寺裡主要供奉的李修緣師父,是一般所通稱的濟公禪師,

因五次投胎降生救世祐被稱為五公菩薩,

而濟公禪師得道日在農曆十月初三日,是為禪師的聖誕之日,

祭典當日幾乎每年都有舉辦隆重過火儀式。

其主要目的是幫助眾生消災改厄,驅魔避邪。由於神尊過火,神威更加顯赫,

因此常吸引全省許多宮壇及大量信徒前來參加祭典;

平日則是有來自各地的宮壇及信徒,在寺旁的林野小徑則是很適合遊賞山林間的風情。

 

資料來自於網路

 

 

 

地久橋

 

天長橋

(天長橋目前因吊橋損壞,所以封閉中。)

 

兩橋座落於八掌溪與獨寮山間之河岸上,此二座建於西元1937年間,兩者合稱為「天長地久橋」。

是當時頗有勝名的觀光景點。

早期旅遊者至此是到天長地久橋一遊,順便到觸口龍隱寺進香參拜;

現在則是到觸口龍隱寺進香參拜,順便走走天長地久橋。

「山不在高,有仙則名;水不在深,有龍則靈」觸口龍隱寺從遠處看去,

上有天長橋、下有地久橋,後有阿里山山脈,前有八掌溪,位於山明水秀天長地久間,雄據天險,

為龍抱虎之極佳格局。龍隱寺之地埋形勢倚在龍邊,龍口龍身龍尾的建築更具雄偉 。

 

 

資料來自於網路

 

 

地久橋在下面,天長橋在上面,

而榛豪姐弟就是站在地久吊橋上,

天長橋我們也有上去,不過因天長吊橋損壞,所以封閉中。

兩座吊橋就稱天長地久,以前有個傳說:

凡一同走過天長地久橋的情侶,感情一定可以長長久久,

想當初我跟豪拔還是朋友時,就一同走過天長地久橋,

當然,不是只有我們兩個人,是一群朋友啦,這傳說是否真的也不曉得,畢竟也只是傳說嘛!

 

 

 

地久吊橋旁,成列著一排可愛又逗趣的小沙瀰。

 

 

 

八字眉又戴著墨鏡的小沙瀰真的很可愛,榛豪姐弟喜歡得搶著要拍照呢!

 

 

 

小沙瀰各各表情動作都不一樣都很討喜,

媽咪我也愛啦~可惜豪弟弟不賞臉得不願看鏡頭。

 

 

 

榛姐姐也學起小沙瀰的動作...

可是呢,不像,不像,這招小沙瀰可是有練過的呢!

 

 

 

一旁還有踢著足球的...老鼠嗎?!

還是熊呀?!

哈哈~

 

 

 

繼續...我們往寺廟前湊熱鬧,

榛豪姐弟一看到大元寶就跑過去摸摸又抱抱,

因為,榛姐姐說她要把財運帶回家啦!

 

 

 

仔細一看,這龍子嘴裡還有放著許多錢幣,

也看到許都遊客上前摸摸龍子,或許也是招財吧!

 

 

 

龍隱寺是拜濟公活佛,所以這就是濟公乩童吧!

這方面我不懂,也不曉得他們在做什麼,只是沒有看過,就好奇的跟榛豪姐弟站在一邊"觀賞"。

 

對啦~記得以前有齣連戲續叫做濟公還是濟公活佛的...

這齣戲劇就是在這拍片的喔,寺廟裡面也貼很多拍片的現場照片,

只是今年我們還不能入廟,所以無法拍下來分享。

 

 

 

濟公像

榛寶貝看得最清楚,還跟我說這濟公有胸肌哩!

害我聽得啞口無言。

 

嗯~現在仔細一看照片...這是胸肌嗎?!

 

 

 

要來爬山囉~前往天長橋...

 

 

 

一步一步爬階梯...

發現一旁有十二生肖的石像,很特別唷,因為每座石像都有一句成語。

 

 

 

榛姐姐找到自己的生肖喔,是馬到成功。

 

 

 

豪弟弟也找到自己最愛的小豬,看到小豬就不禁的想抱住,

豪弟弟的是豬事如意。

 

 

 

許願平安鐘

 

 

 

姐弟倆開心的敲平安鐘。

我看遊客都是虔誠敲鐘又用手膜拜一 下,

而我家這倆咕是當作好玩的一直敲鐘,害我歹勢嘎趕緊把這倆咕帶離現場。

不過~在這拍照...好有日本的fu喔!

 

 

 

這裡的留念石碑變好多喔,

都來了,就跟豪弟弟在天長地久留念拍照一下囉!

 

 

 

繼續往上爬囉!

我在後方喊倆姐弟,結果榛豪果然是我的小麻豆啦,

倆人同時轉身,也同時都擺好姿勢呢!

還有呀,這階梯真的很長,平時都沒在運動的我,可是爬得喘噓噓啦!

 

 

 

爬到一半有一個平台可以休息,就在這休息一下囉。

豪弟弟被我偷親,結果在那吱吱叫...哈哈~

 

 

 

我美麗的寶貝女兒,今天精神也是非常的好。

豪弟弟呢?!

這時候的豪弟弟在平台上欣賞風景喔。

 

 

 

我們最後有走到天長的吊橋那,結果天長損壞封閉,所以,晃一晃拍拍照後又往回走。

呵呵~這樣也好啦,因為地久橋短又不高我都不敢走,光站在橋上拍照,我就覺得橋好晃喔!

所以,天長橋那麼高又更長,我當然不可能走過去另一端啦。

 

照片上榛姐姐都已經走到最下面囉。

 

 

 

倆姐弟看到什麼...專注看又害怕的樣子...

 

 

 

原來是民俗陣頭活動表演者,因為他們有畫臉,

所以經過的小朋友都指指點點,甚至於更小朋友看到後都哭出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看到這個臺灣寶島留念的石碑,就可證明這裡平時一定很多大陸客,

而且這裡也是到阿里山途中會經過的景點之一呢!

 

 

 

到7-11買卡打車運動飲料讓他們解解渴,

看榛姐姐一副多滿足的樣子呀!

 

 

 

我把相機鏡頭轉到豪弟弟...

厚~真會氣屬人啦,這小子居然給我這樣的表情...

 

買好飲料解解渴之後,我們就直接殺到娘家囉,

結束了我們這趟愉快的天長地久之旅。

 

 

 

 

地址

番路鄉觸口村1號

電話

05-2591322

開放時間

AM05:00~PM19:00

自行開車

南二高:下中埔交流道→直走阿里山公路→右轉嘉132縣道→觸口。

大眾交通

公車:於嘉義火車站火車搭縣公車阿里山線於觸口下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