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Y24D】豪寶寶...擔心...

2009072016:02

 

98.7.20     星期一

 

 

豪寶寶一出生因為呼吸急迫就住加護病房...

加護病房後就轉到新生兒病房一星期的觀察

還沒滿月時...緊接著發現豪寶寶頭上有腫一個包

(因為我是剖腹生產.所以應該不會有生產過程的傷)

等不及滿月就帶著豪寶寶回醫院檢查

小兒科醫生安排了光檢查

第一次進入光室.媽咪心情百感交集...

因為害怕頭部做光照.會不會帶來後遺症

也不捨小小的豪寶寶被兩塊硬板強壓住頭部

因為小寶寶會哭鬧.所以並不是1~2次的拍攝就可以了...

站在一旁的媽咪只能用手拍拍安撫豪寶寶

直到拍攝成功.媽咪才能趕緊將豪寶寶抱起來"秀秀"

等待結果的時間總是那麼漫長

看完光片.醫生說頭骨都正常...所以應該是頭皮血腫

造成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生產時撞到.頭皮裡才會有瘀血腫脹現象

這樣的狀況有兩種可能.一種是會越來越大.另一種可能就是自然消失

經過幾個月觀察...豪寶寶頭上的腫包漸漸的消失

這時候媽咪跟豪拔好不容易才能鬆口氣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幾個月前我又發現豪寶寶的腳"怪怪的"

那時候就跟豪拔提起過這問題.不過因為不懂.而豪寶寶走路又很正常

所以我根本就沒有多想.另一方面豪拔又跟我說:

沒問題啦!豪寶寶走路又不會內八或外八.很正常的呀!!!

直到前陣子帶豪寶寶回娘家玩

娘家媽咪突然跟我說:我怎麼覺得豪豪的腳"怪怪的"

媽媽的提起又讓我心裡多了一絲絲的擔心...

後來又換婆婆發現到...我才把我的"觀察"跟婆婆說了一遍

婆婆說這好像是"古早郎"說的「鴨母蹄」現今說法「扁平足」

我還是秉持著"豪寶寶走路很正常".所以也沒有想太多

昨天跟往常一樣帶豪寶寶回娘家玩

老爸也發現了豪寶寶腳"怪怪的"的問題

其實真正的原因是腿型的問題.跟扁平足一點關係也沒有

仔細觀察又發現豪寶寶的左腳膝內翻更嚴重

印象中我知道這就叫做"八字腿"

神經緊繃的媽咪.昨晚又在擔心的情況下上網找了資料

才了解到豪寶寶的腳就是"X型腿"

唯一能讓我放心的是.有些寶寶會有這樣的情況屬生理性的"X型腿"

大概在四歲以後就會自動矯正...

雖然經過爬文多少了解一些.不過我還是不放心.一早就想預約掛號

偏偏骨科都滿號.小兒骨科就要等到星期五的下午

一顆心一直七上八下.煩惱的很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豪寶寶越大.腳的問題就越多人發現

這是不是就表示豪寶寶越大.X型腿就越明顯...

有人說X型腿沒關係.因為骨骼就是長這樣.總不能開刀把骨頭拉正吧!

我不滿的在一旁說:還只是小孩子.可以矯正的...

卻還潑我冷水說:小孩子不可能穿鐵鞋的.穿鐵鞋矯正很不舒服...

什麼叫沒關係...只要媽咪有能力.不管別人說什麼

我就是要把這問題解決...

 

 

 

TO豪寶寶:

你要讓媽咪擔心幾次...因為你一出生的不順利

讓媽咪給你的愛與關懷.早就超過於姐姐...

拔拔都提醒過媽咪...妳較疼豪寶寶.妳較愛豪寶寶

我總是會極力反駁的說:哪有可能.兩個都是寶呢.沒有較愛誰的問題啦!

是媽咪我自己不敢面對這問題

不過拔拔說的對.我真的把很多心思都放在你身上

對於"不夠'給姐姐的愛.媽咪卻用物質去彌補姐姐

姐姐住在姑姑家的五天後...我才知道我用愛的方式都錯了

導致姐姐價值觀都偏差了...

現在我又要努力拉回姐姐的觀念.讓姐姐知道珍惜身邊的人事物

你呢?!媽咪只希望你健康快樂長大

不要再讓媽咪擔心了...

 

 

 

 

相關文章:小孩外八字和扁平足的問題

這最常見的生理現象(如圖):


 


 

由於母胎內的姿勢所造成的結果,胎兒在子宮內髖部是屈曲、外張、外旋,膝部屈曲,下肢內旋。 

這種姿勢出生後會造成髖部屈曲、外張、外旋攣縮,膝部也屈曲攣縮、脛骨向內扭轉。

下肢這種弓型的外觀,其實是髖部外旋, 加上脛骨向內扭轉的結果。 

等小孩開始能站立且獨自行走以後,弓型的情形就會在半年至一年之間自動矯正。 

也就是說,在一歲之前變異的情形不會有很明顯的改善。 

一般嬰兒約有15度的弓型膝內翻,到一歲時約10度,等到兩歲時,大部份孩童的下肢就會有筆直而自然的外觀。

除了上述情形還有一種情形是: 

如果寶寶的體重比較圓潤,這種O型腿,隨著學走路而負擔體重,一旦承受不了負荷,而有加重的傾向。  

一直到了兩歲,肢體有自動矯正卻容易過度矯正的情形發生,便相反的產生了「X型腿」! 

而X型腿在二至四歲時,因為關節負荷隨體重及活動力而加重,並且在不正確的坐姿及蹲姿推波助瀾下而加重了程度,幸運的是,超過了四歲,又會自動矯正,一直到了六至七歲便逐漸接近正常了,這些是發育過程中「非疾之疾」, 

也就是說這種「O」型及「X」型腿,是不必太擔心的問題,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會自動矯正。 

除非是〝O〞型腿特別嚴重, 或兩腿不對稱,如生長板受傷,坐骨功能不全,髖關節發育不良合併脫臼等疾病,也會影響寶寶腿形的發育。這就需照X光或抽血,以查出有無佝僂症或 Blount 氏病,接受進一步的治療。 

至於小孩子學站時,兩腳外旋(外八字),也算正常。   

因此預防重於治療,我的建議是:
 

1. 在飲食上,家長應幫助孩童攝取足量的鈣質及維生素D,以強化骨骼健康。 

2. 避免讓孩子長時間,以W坐姿看電視,最好引導他們用盤坐來取代!

3. 寶寶還不會走路時,不要刻意讓他們提早學走路。 

4.請不要讓十個月以內的寶寶利用學步車或螃蟹車學走路 

5.讓寶寶有更開闊、更寬廣的活動空間可盡情奔跑 

6.家長及醫護人員應更加注重新生兒篩檢的骨骼關節部份 

 7.家長遇到有腿形疑慮問題時,立即找小兒或骨科醫師諮商檢查,以免延誤治療。  

由上可知,有關幼兒的成長、發育,種種表現,都顯示正常與異常的分野有時並不那麼清楚,而需要專業知識的判斷,好在大部份看起來〝不正常〞的現象,只是〝春蠶蛻變〞的一種過程而已,不用擔心,也不需治療。


 

如果媽媽不放心建議先去找兒或骨科醫師諮商檢查!